2016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6年
【科技日报】站在雪域高原,倾听宇宙第一声啼哭
——我国正式启动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
文章来源:  2016-12-19
】 【】 【
  本报记者 李 艳

  1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宣布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正式启动,由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新民担任首席科学家,项目组计划用5年的时间,在西藏阿里建成“阿里一号”望远镜并开始科学观测。

  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地处北半球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也是我国第一次启动引力波探测实验。

  自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的存在以来,无数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前仆后继地研究和观测引力波,通过各种科学实验设法捕捉引力波的踪迹。今年2月11日,LIGO实验组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宣布探测到来自于13亿年前由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这是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掀起了国际社会的引力波热潮。

  科学界根据起源对引力波进行了简单划分,其中在宇宙诞生时产生的引力波被视作原初引力波。探测到引力波之后,寻找原初引力波,被科学家视作下一个重要科学目标。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自2014年开始规划的原初引力波观测计划终于得到落实。张新民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计划以测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光子B模式偏振信号为主要手段,旨在建成世界上最灵敏的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实验除可能在原初引力波探测方面获重要突破外,也有望在宇宙诞生与演化、暗物质、暗能量等其他科学研究中获取新进展。建成后,阿里观测基地,将与已有的南极观测站、智利阿塔卡玛观测站形成三足鼎立、南北半球互补。

  实际上,选址工作从10年前就开始了。“大气越稀薄、水汽含量越少,干扰就越小,才越有希望看清原初引力波留下的痕迹。”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员郭兆林说,“阿里观测站地处海拔5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观测气象条件与配套基础设施。”郭兆林是南极BICEP3项目的负责人,此次被聘请为阿里计划的高级顾问。

  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表示,探测引力波的宇宙学起源,科学意义重大。随着阿里观测站的建成,我国将能获得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的观测数据,我国的原初引力波研究也将进入国际前沿。但必须看到的是,我国过去在引力波探测领域积累较少,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水平都亟待加强。项目组的官方资料显示,阿里项目目前已经申请科研经费1.3亿元人民币,实施初期将采用中美合作的方式,与美国领先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展开深度合作。未来,项目组计划与美国BICEP实验团队合作,联合开展南北半球协同观测,进行数据分析和研究。

  阿里项目经理,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卢方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阿里项目将有利于推进我国低温超导探测技术发展,同时通过中美合作,将在超导微波(毫米波)探测器、超低温制冷系统等方面极大地提高我国的技术水平,提升我国自主研发和探测能力。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3日电)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