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我国未来2-3年将陆续发射多颗空间科学卫星
文章来源:邱晨辉  2021-07-21
】 【】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科学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透露,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已经部署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爱因斯坦探针和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等空间科学卫星计划,正在开展工程研制,将在未来2-3年内陆续发射。

  当天,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对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部署的3颗卫星最新重大科学成果进行了集中发布。此次发布的成果来自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和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涉及空间引力波探测科学目标研究及其关键技术验证、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黑洞和太阳爆发等领域。

  这其中,“太极一号”圆满完成全部预设实验任务,实现了我国迄今为止最高精度的空间激光干涉测量,完成了国际首次微牛量级射频离子和霍尔两种类型电微推技术的全部性能验证,并率先实现了我国两种无拖曳控制技术的突破,达到我国最高水平。

   

    “太极一号”在轨模拟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实践十号”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15项微重力和生命科学实验。首次实现了在微重力条件下2-细胞胚胎至囊胚的发育,揭示了影响太空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的关键因素。研究人员还通过在微重力环境下开展颗粒流体实验,获取了颗粒分聚现象的微观结构和动力学信息,将对需要混合或分离的工业过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实践十号”在轨模拟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慧眼”首次清晰观测到了黑洞双星爆发过程的全景,揭示了黑洞双星爆发标准图像的产生机制;完整探测到了第24太阳活动周最大耀斑的高能辐射过程,获得了耀斑过程中非热电子的谱指数演化,为理解太阳高能辐射随时间演化提供了新的观测结果。

   

  “慧眼”在轨模拟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于2011年1月正式立项实施。王赤说,专项一期研制的“悟空”“墨子号”“实践十号”和“慧眼”科学卫星已取得系列重大原创科学成果,专项二期成功发射的“太极一号”“怀柔一号”开创了众多的中国第一和世界首次,取得多项重大的科学成果。

  “我国空间科学已经迎来了实现重大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机,正在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将加强对空间科学重大科学问题的前瞻部署,通过空间科学探索不断拓展认知宇宙的新边界,开辟人类永续发展的新疆域,一步一个脚印开启空间科学探索的新征程。”王赤说。

(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年7月20日版 原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7/20/content_r2XZ65s3.html?gid=2V1Qqd1E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