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发布空间科学成果 中国“慧眼”后继有“星”
文章来源:郝凌宇  2021-07-21
】 【】 【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郝凌宇)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日在北京举行空间科研成果发布会。“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在会上表示,“慧眼”的“继承者”——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目前正在开展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阶段研究,将有望成为中国领导的旗舰级空间X射线天文台,为探索极端宇宙作出贡献。

  据张双南介绍,eXTP相比国际同类空间天文卫星,其核心科学目标的科学性能将全面领先。经过13年预研,其主要关键技术已得到突破。目前相关计划已得到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支持,并完成方案阶段和部分初样。

  目前尚在天空运行的“慧眼”在近期取得了两项重要科学成果。张双南介绍说,“慧眼”首次清晰观测到了黑洞双星爆发过程的全景,并完整探测到了第24太阳活动周最大耀斑的高能辐射过程。张双南表示,接下来“慧眼”天文卫星还将继续为全球天文学界提供观测服务,提高中国天文学界的国际影响力。

  除了“慧眼”,本次发布会还介绍了“太极一号”“实践十号”两颗卫星的科学研究成果,具体内容涉及空间引力波探测科学目标研究及其关键技术验证、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等领域。3颗卫星均来自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太极一号”是中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发星。“太极一号”首席科学家吴岳良在会上介绍称,“太极一号”已圆满完成全部预设实验任务,实现了中国迄今为止最高精度的空间激光干涉测量及两种无拖曳控制技术的突破,为后续的“太极二号”“太极三号”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打下了基础。

  “实践十号”是中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是返回式的“空间微重力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微重力环境与地面环境的对照实验,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实践十号”卫星科学应用系统总师、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康琦介绍称,“实践十号”首次实现了在微重力条件哺乳动物胚胎的发育,揭示了影响太空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的关键因素;在微重力环境下开展的颗粒流体实验成果,将对需要颗粒混合或分离的工业过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于2011年1月正式立项实施。专项一期研制的“悟空”“墨子号”“实践十号”和“慧眼”科学卫星已取得系列重大原创科学成果。目前进行的专项二期在“太极一号”和“怀柔一号”卫星的基础上,还将部署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爱因斯坦探针和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等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完)

(源自中国新闻网 2021年7月20日版 原地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524456.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