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科技日报】王贻芳代表:我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年底完成注入器安装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022-03-09
】 【】 【

  ◎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会全部完成,同时,设备的部件生产已经完成相当大一部分,正在逐步安装,争取年底完成注入器安装,并开始调试。”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同步辐射光源被誉为“超级显微镜”,可以利用X射线看清物质内部的结构,是前沿基础科学、工程材料和装备制造等战略高技术不可或缺的手段。

  “正在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由注入器、储存环和光束线站等部分组成。”王贻芳说,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材料的内部结构,这对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物理、化学、环境、地质等各个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那么,与中、低能区的同步辐射光源相比,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有什么优势?

  对此,王贻芳解释道,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能量高,能够“看清”厚重的样品;同时,它的亮度比第三代光源高出两个数量级(百倍)及以上,能够看到很小的样品,看样品所用的时间也比较短。

  更重要的是,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建设数十条光束线和相应的实验站,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从光束线指标看,它超过了国内所有的同步辐射光源;从设计角度看,它是目前世界上设计指标最高的光源,没有之一。”王贻芳充满自信地说。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于2019年6月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开工建设,建设周期6.5年,预计2025年开始试运行。建成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成为中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与美国先进光子源、欧洲同步辐射装置、日本SPring-8、德国的PETRA-III一起,构成世界五大高能同步辐射光源。

  “它将满足国家战略和工业核心创新能力等相关研究对高能量、高亮度X射线的迫切需求,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王贻芳强调。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一个工具、平台,它的目标是可以满足国内相关领域用户的需求。”王贻芳说,根据科学目标,它可以对物质的微观结构进行多维度、实时探测,解析物质结构及其变化的周期和过程,探究材料性能和使用过程中失效的关键因素,解决高温合金材料的制造、加工、服役和修复等环节中一系列复杂问题,还可以解析微米量级的蛋白质晶体结构,解释重要蛋白的功能,推动新药发明等等。

  王贻芳透露,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设计寿命为30年,建成后还会不断升级改造,预期工作寿命可达50年甚至更长。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