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大公报】中國式現代化香港新機遇?/灣區大科學裝置 港創新成果搖籃
文章来源:  2022-10-19
】 【】 【

   

  作為開啟新時代新征程的綱領性文獻,中共二十大報告部署方略、擘劃藍圖,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指明了奮鬥方向,提供了澎湃動力。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香港應扮演什麼角色、該承擔何等使命、又面臨怎樣千載難逢的機遇,需要各界人士從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和實踐。大公報由今日起,推出「中國式現代化 香港新機遇」系列報道,通過採訪權威專家和業界人士,深度探討香港應如何抓住機遇、踔厲奮發,譜寫「一國兩制」更加輝煌的新篇章。

  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中共二十大報告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在涉港部分指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對於香港如何在科創領域抓住新機遇助力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眭紀剛表示,香港高校的學科資源可與內地的大科學裝置優勢結合,取得更多科學成果。近年來,位於東莞的「中子工廠」──中國散裂中子源從建設起就與港澳科研機構保持良好的合作互動,其中子譜儀和實驗終端可加速生物醫藥與材料科學領域研發,開闢發展新賽道。\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位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這項「國之重器」,使得中國成為世界上第四個擁有散裂中子源的國家。香港科學家也憑藉這一大裝置獲得多項重要科學成果,如香港大學黃明欣教授團隊利用散裂中子源的通用粉末衍射儀揭示了強度高而且韌性好的「超級鋼」微觀機制,其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散裂中子源科學中心主任陳延偉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說,很多香港科學家對散裂中子源這種大科學裝置非常期待。同樣申請實驗機時,如果去國外就需要幾個月,而在中國自己的大裝置很快就可以拿到數據,助力科研提速。多所香港知名高校都希望能夠將自己的大灣區分校建設在散裂中子源附近,顯示出其對香港科學家的吸引力。

  區位優勢 助港高校引才

  「建設在東莞的散裂中子源,也幫助香港高校吸引不少人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東莞研究部副主任梁天驕告訴大公報記者,近年來散裂中子源已成為香港高校吸引相關領域國際人才的重要因素。不少香港高校的研究生甚至本科生,也都有機會來到散裂中子源學習,參與中科院的聯合培養。

  今年,散裂中子源有望啟動升級工程,將滿足更多用戶對更小樣品、更高精度、更高時間動態的測量要求。「部分譜儀主要面向生物醫藥與材料科學等領域,這也是香港很多高校的重點研究方向,相信他們可以因此受益。」梁天驕說。

  強強聯手 合作潛力巨大

  「香港的創新優勢在於多所高水平大學的學科優勢,如果香港高校的師生能與內地的大科學裝置優勢結合起來,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將會形成更大的優勢,有望取得更多科學成果。」眭紀剛表示,東莞散裂中子源與香港學界的成功合作模式,正是說明內地與香港之間有着很深的合作潛力。隨着更多大科學裝置以及重大科研工程的實施,更多的香港科學家有望在國家的支持下,實現科研夢想。

  針對香港應該如何抓住人才強國戰略實施的機遇,眭紀剛認為,香港可繼續發揮區位優勢和「窗口」作用,打造世界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也可為內地人才隊伍建設提供經驗,共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融入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全局。

引自大公报2022.10.19日版 原地址: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582452150469005312.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