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新网】中国“拉索”:如何建起世界最大缪子探测器阵列?
文章来源:  2022-11-23
】 【】 【

  1188个探测器、4万平米左右的灵敏探测面积,这是宇宙线百年探测史上最大的缪子探测器阵列。

  这一世界之最的缪子探测器阵列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透露,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英文缩写LHAASO,中文昵称“拉索”)科研人员为此光预研就做了8年,通过最新一期《我与拉索》,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据了解,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拉索”是目前全球灵敏度最高的超高能伽马望远镜,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平均海拔4410米,占地面积1.36平方千米。“拉索”运行一年即发现最高能伽马光子,达1.4拍(拍=千万亿)电子伏;发现一批亚拍电子伏以上银河系伽马源,其加速能力突破传统认知,开启了 “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为系统开展高能宇宙线物理、极端条件下高能天体辐射及新物理研究揭开新篇章。(记者 孙自法 视频来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源自中新网2022.11.22版 原地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9899601.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