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光明日报】做好研究所党建 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文章来源:  2022-11-24
】 【】 【

  【自立自强·大家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回首过去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科技工作者都铆足了劲,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着。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对过去十年的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对未来工作有了更多期许和展望。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同时也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对总书记报告中科技创新与加强基层党建的部分印象尤其深刻。总书记指出,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这对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做好科研院所的党建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我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作为我国大科学装置的骨干力量,高能所拥有一系列大科学装置,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稻城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中国散裂中子源,以及在建的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这些都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由高能所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学生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结出的宝贵果实。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研究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为研究所的各项大科学装置工程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日常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例如,高能所党委在中国散裂中子源、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设之初就根据需要同步建设党组织,并指导相应的党组织在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理想信念、面对工程建设困难凝聚共识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为工程顺利完工和稳定运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再比如,为圆满完成“慧眼”“怀柔一号”卫星发射场测试和发射任务,党委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通过系列工作持续保持了队员旺盛的斗志,为卫星的顺利发射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所共建立了13个党员突击队以及各种不同类型的党员先锋岗,党员们在研究所科技攻关和各项大科学工程建设运行中纷纷亮身份、见行动,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未来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总结现有经验,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研究所各项大科学装置工程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日常科研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科研机构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指示要求,打好政治基础和思想根基。

  高能所党委将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中,引导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学生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作者:魏龙,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

引自光明日报 2022.11.03版 原地址: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9a33e8e624cd4d55b590aa73ac637762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