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光明日报】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卢方军
文章来源:  2022-11-24
】 【】 【

  【代表手记】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来自科研一线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时,我心潮澎湃,无比自豪。

  我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高能所”)是以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和基于大科学装置的科学研究为特色的研究所,我因此见证、参与了新时代十年大科学装置建设和科研的快速发展过程。

  大科学装置是指以较大规模投入和工程建设完成,建成后通过长期的稳定运行和持续的科学技术活动,来实现重要科学技术目标的大型设施。大科学装置是大国重器,对诸多基础前沿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都起着巨大的支撑作用,也是国家科技实力、经济实力乃至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以中科院高能所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成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中国散裂中子源、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慧眼”和“怀柔一号”天文卫星,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也在顺利实施之中。能在短期内高质量地完成这么多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任务,根本原因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具有全国一盘棋、相互合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大科学装置为相关学科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推动它们迅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并产出了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例如,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并精确测量到其振荡几率。该结果是对自然界最基本物理参数的测量,使我们更深入了解了中微子的基本特性。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银河系内发现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探测到迄今为止能量最高的光子,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慧眼”卫星连续打破宇宙最高磁场直接测量的世界纪录,发现了神秘的快速射电暴的高能对应体并提供了国际上最丰富的信息。这些成果说明我国的大科学装置已经成为创新性成果的策源地。

  提出、设计、建造和运行好大科学装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使命。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我们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有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豪情万丈、信心百倍,必将在新征程上勇创新业绩、再攀新高峰。

  (本报记者姚晓丹采访整理)

引自光明日报2022.10.21版 原地址: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4407e3e807354845ac163243d3e9b44b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