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国科学报】高能光源首台自研镜箱和单色器完成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  2022-12-09
】 【】 【

  

  ▲HEPS首台自研液氮冷却单色器总体。

  

  ▲HEPS首台自研镜箱总装。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倪思洁)记者近日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简称高能光源)首台自主研制的镜箱和单色器顺利通过出厂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设备各项性能均达到合同出厂验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

  HEPS光束线站总负责人董宇辉表示,首台镜箱和单色器的顺利验收不仅是HEPS光束线建设的关键节点,而且为光束线核心设备国产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镜箱和单色器为典型的两类光机设备,与光束线站先进性的核心关键技术密切相关,其指标需求为国际先进水平,首期线站近50台研制任务由光学机械系统负责人汤善治和梁好带领团队承担。

  据了解,为确保项目建设的主动权,在HEPS指挥部和光束线站部的指导下,光学机械系统坚持自主研发,与光学设计等相关系统密切配合,历经近3年的设计攻关和工艺试制,采用基于振动传递动力学机械设计方法,解决了第四代光源在实现高稳定性、高热负载、高精度光学元件的流体及冷却管道振动耦合方面存在的难题。

引自《中国科学报》 (2022-12-01 第3版 综合)原地址: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12/372235.s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