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23年综合新闻
“ChatGPT技术和未来趋势展望”·第六届书香高能讲堂举办
文章来源:文献信息部  2023-05-09
】 【】 【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4月24日下午,中科院高能所文献信息部组织开展了第六届世界读书日-“书香高能讲堂”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家俊研究员作题为《大模型分析及其趋势展望》的报告。讲堂由高能所副所长曹俊主持,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综合处副处长王晓亮,高能所原副所长、《现代物理知识》主编张闯、纪委副书记、《现代物理知识》副主编宋黎明及线下70余人、线上3.2万人次参加了活动。 

  曹俊首先介绍了“世界读书日”、文献信息部精心组织开展的第六届书香高能世界图书日系列活动及高能所图书馆的使命,并隆重介绍了主讲人张家俊。 

  张家俊从人工智能发展历史简述、语言大模型的能力分析和大模型的发展趋势展望三方面条理清晰,丰富生动地诠释了最近火出圈的ChatGPT语言大模型的历史,现状及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从各自关注的专业领域到人文科幻提出各种有关人工智能发展的问题和畅想,进行有深度的思想碰撞,展开跨学科领域的融合与交流。 

  最后,曹俊向张家俊赠与了“书香高能讲堂特邀讲者”的纪念牌,为提问的听众赠与了高能所科学家的科普著作。 

   “书香高能讲堂”是文献信息部打造的“书香高能”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重要读书文化品牌活动,作为高能物理学科与科学文化教育传播的重要阵地,自201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讲堂希望通过不同领域、不同文化、不同视角的思想交融,为高能所读者带来全新文化体验,丰盈智慧,听闻书香,感受高能。此次活动关注最新科技热点,结合高能物理,为高能人带来一场跨学科的思想碰撞。 

  背景知识: 

  1995年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曹俊主持 

  

  张家俊作报告 

  

  曹俊赠与“书香高能讲堂特邀讲者”纪念牌 

  

  嘉宾合影 

  

  会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