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高能所成立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实验室
2014-02-18 | 【

  为加强我所在粒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学科领域的研究与发展,进一步为高能物理、多学科应用及成果转化等提供技术保障,力争在若干前沿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能所决定成立所级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实验室,挂靠在加速器中心。21日下午,正值所庆四十周年之际,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实验室成立大会在高能所举行。  

  成立大会由高能所党委副书记潘卫民主持,科研处处长赵京伟宣读了实验室成立文件和聘请的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专家名单,王贻芳所长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并与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森玉院士一起为实验室揭牌。王贻芳所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的重要性,以及我所在加速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在国内、国际上的地位,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有新的目标和占领新的高度,开展加速器理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增加原创成果,引领和输出先进技术,并为未来加速器的建设作理论和技术上的准备。王九庆副所长也对实验室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实验室在高能所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的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实验室主任秦庆研究员随后作了实验室的需求与定位、研究方向与发展目标及规划的报告。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实验室以加速器中心部分优势专业或技术为基础,包括5个重点研究方向:加速器物理、ADS加速器、超导与低温技术、微波元器件及束流测量、功率源及磁铁电源。实验室将通过多种渠道争取经费,开展学科建设,支持前沿加速器物理研究与加速器技术的发展。重视现有人才,大力引进人才,创造良好人才环境,保持未来发展的动力。 

  随后,陈森玉院士主持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位专家委员在充分肯定实验室成立意义的基础上,围绕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设置、重点突破方向的凝练以及有显示度成果的产出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指导意见。中科院基础局大科学与核科学处处长彭子龙也在会上表达了对实验室发展的要求和希望。 

  会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委员们参观了实验室下属的电源、微波和超导高频等加速器技术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