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1.3GHz超导加速组元完成关键部件研制
2014-03-03 | 【

  高能所科技创新重点项目“1.3GHz超导加速组元”近期完成了关键部件研制和测试,性能达到设计指标,将于2014年初进行总体组装和水平测试。 

  1.3GHz超导加速器技术是未来高能物理设施和先进光源的关键前沿技术之一,可用于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用于中微子工厂和缪子对撞机的高能强流质子加速器、能量回收型直线加速器(ERL)、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等。1.3GHz超导加速组元项目是我所瞄准国际先进加速器技术发展方向而重点部署的科技创新项目。项目团队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并于2013年完成了全部关键部件的研制、性能测试。其中,带有完整端部组件的大晶粒铌、低损耗型9-cell超导腔垂直测试加速梯度达到20MV/m,品质因数1.4´1010(无场致发射),并与内置磁屏蔽的液氦槽焊接;国内首个双窗高功率输入耦合器老练测试达到ILC指标(行波脉冲1MW,脉宽1ms,重复频率5Hz);调谐器和低电平系统常温测试达到ILC设计指标;自主设计的ILC型低温恒温器完成制造和试装。组元将于2014年初在新建成的2号厅超导腔组装大厅进行组装,并在配备制冷机的1号厅进行水平测试。未来还将作为主直线加速器进行ERL-FEL试验装置的束流实验,成为我所基于超导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束流物理和技术的研究平台。 

  

 

  我所已在XFEL大型低温恒温器的研制和产业化方面有成功经验。超导加速组元关键部件的全面研制完成,使我所全面掌握1.3GHz超导加速器核心技术,并使我所与锐新公司关于1.3GHz 9-cell腔的产业化工作及时启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