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成功实现恒流注入模式(Top-up)运行
2015-10-30 | 【

  714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成功实现恒流注入(Top-up)运行,束流流强控制在250mA±0.1mA,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是BSRF在提高性能方面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在714日至16日恒流注入运行期间,各光束线、站的实验站均向用户开放,用户反映光源稳定,实验结果良好。 

  恒流注入运行(Top-up)是同步辐射光源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高性能运行方式。恒流注入运行的优异性能体现在:(1)恒流运行能够不受束流寿命的限制,装置始终运行在高流强,使得平均光亮度和光通量明显提高,从而可大大提高用户实验效率;(2)恒流和恒定的同步辐射功率使得加速器和光束线各相关部件的热负载保持不变,有效地提高了束流轨道和同步辐射光斑的稳定性能。由于BSRF是寄生在对撞机上的第一代光源,其直线加速器束流的能散度和发射度较大,精确控制注入束的轨迹与束流损失具有很高的难度,因此BSRF最初是按照定时注入的方式进行的设计,每6小时注入一次,束流流强从最高250mA逐渐衰减到150mA左右。 

  20146月起,加速器中心运行人员开始实验研究BSRF装置恒流注入运行的可能。通过储存环与直线加速器缜密的理论分析与数次系统的束流测试,消除了注入时的残余轨道扰动,控制了对撞区内束流的轨迹与损失粒子的分布,优化了直线加速器的束流流强与参数稳定性,严格控制注入带来的辐射剂量,使之远低于安全报警限水平,从而成功的实现了恒流注入运行。恒流模式运行的调试成功展现出BEPCII硬件的稳定可靠性以及运行团队出色的研究能力。 

  由于BEPCII直线加速器的束流为分时复用,除了给储存环供束以外,还要给试验束装置提供束流,两者不能同时进行,目前试验束装置也有很多用户在排队等候机时。716BSRF结束恒流运行,重新恢复定时注入运行方式。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