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ADS强流质子加速器注入器I获重大突破
2016-06-20 | 【

  经过五年多的攻坚克难和不懈努力,中科院高能所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系统——ADS先导专项团队于2016年6月17日在ADS强流质子加速器注入器I上获得了能量为10.1MeV、峰值流强为10.03mA的脉冲质子束流,实现了ADS注入器I的先导专项目标。

  这是国际上首个由14个极低beta的 Spoke012(beta=0.12)超导腔系统集成的质子加速器,单腔运行梯度可达7MV/m。

  这标志着我国在ADS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技术的创新研发和系统集成能力以及调束运行研究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ADS强流质子加速器注入器I由ECR质子源、低能传输线、频率325MHz的RFQ加速器、中能传输线、超导直线加速器(超导CM1和CM2)以及废束线组成。

  在束流调试中,强流质子束通过RFQ被加速到3.2 MeV,随后经CM1和CM2中多Spoke012超导腔稳定加速能量至10.1MeV、束流流强大于10.03 mA。

  Accelerator Driven Sub-critical System (ADS)是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洁净核能系统,由强流质子加速器、金属散裂靶和次临界反应堆构成。由加速器产生的质子束流轰击设在次临界堆中的金属散裂靶,引起散裂反应,为次临界堆提供外源中子,使次临界包层系统维持链式反应以便得到能量和利用多余的中子增殖核材料和嬗变核废物。

ADS强流质子加速器注入器I装置

超导段出口流强10.03mA

超导段出口偏转铁流强为433.6A,对应能量10.1MeV

  能散系统测超导段出口能量:10.1MeV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