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  
  白春礼强调要进一步管好用好这一“国之重器”  
  2018-08-24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倪思洁 | 浏览次数:  
 
 
 
 

  本报东莞8月23日讯(记者倪思洁)今天下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出席验收会。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国际第四台散裂中子源。历经六年半的紧张建设,项目按指标、按工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将正式对国内外各领域的用户开放。

  验收会上,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向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成启用表示祝贺,并向给予项目大力支持的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参建单位、参研科学家和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国内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填补了我国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物质、生命和能源等科学领域的突破提供了重要手段。中国散裂中子源90%以上的装置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国产化,其技术指标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将显著提升我国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为进一步管好、用好这一“国之重器”,白春礼强调,项目相关单位要不断扩大设施开放共享力度,提升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大产出,为解决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提供重要支撑;以设施为依托,不断培养和集聚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全面深化科技战略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和区域发展奠定坚实科技基础。

  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装置整体设计先进,研制设备质量精良,靶站最高中子效率和三台谱仪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工程经理陈和生表示,未来,中国散裂中子源将着力确保装置高效、稳定、可靠运行,加强国内外开放共享。同时为了满足交叉科学前沿研究和国家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中国散裂中子源将不断完善和改进装置性能,尽快启动后续谱仪建设和功率升级工作,扩大用户群体,为我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有力支撑,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和产业升级。

  中国散裂中子源坐落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造,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项目法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建,建设内容包括一台8000万电子伏特负氢离子直线加速器、一台16亿电子伏特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三台供科学实验用的中子散射谱仪。

  中国散裂中子源就像“超级显微镜”,是研究物质材料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科研人员可以利用散裂中子源来研究大型金属部件的残余应力,对提高高铁关键部件和航空发动机部件的性能,以及核电站部件的服役性能十分重要。此外,还可用于可燃冰、磁性材料的研究,以及化学反应催化剂的原位研究等。

  自2018年3月试运行以来,装置运行可靠稳定,首期三台谱仪已完成10个用户单位16个研究组的21个样品实验,并取得了首批重要科学成果。这些实验都是针对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充分发挥中子散射的特点,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代表性,涵盖了能源、物理、材料、工程等多个前沿交叉和高科技研发领域,如锂离子电池材料、稀土磁性、新型高温超导、功能薄膜等。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8-24 第1版 要闻)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