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  
  填补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空白  
  2018-08-27 |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沈慧 | 浏览次数: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8月23日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将对国内外各领域的用户开放。这是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它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的空白,将为诸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它的投入运行,对我国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散裂中子源自2018年3月试运行以来,装置运行可靠稳定,首期三台谱仪已完成10个用户单位16个研究组的21个样品实验,并取得了首批重要科学成果。这些实验都是针对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充分发挥中子散射的特点,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代表性,涵盖了能源、物理、材料、工程等多个前沿交叉和高科技研发领域,如锂离子电池材料、稀土磁性、新型高温超导、功能薄膜等。

  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8-08-24 03版)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