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思纪念
中国科学院:传承科学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发布时间:2020-01-19 |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video:中国科学院:传承科学精神勇攀科学高峰(CCTV-20091101-新闻联播)]

  【导语】 60年前的今天,中国科学院建立,60年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传承“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正文】这里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央控制室,1988年对撞机正式投入运行的时候,它就是世界上同能区性能最好的对撞机。而这个让世界惊讶的科技成果,从1984年开始立项到投入运行,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

  【同期】中科院院士方守贤 “必须要用最快速度,也就是当前世界的速度,一定要把它搞出来。”

  【正文】方守贤说,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就与王淦昌、钱三强等老一辈的科学家共事,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他们当时的年轻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同期】中科院院士方守贤所以我们后来造加速器,即使条件很苦,也是义无反顾。

  【正文】 20多年过去了,与方守贤当年一起参与建设对撞机的更年轻一代也成长起来,并通过研究改造,使这台对撞机依然保持世界最先进的领先地位,而且性能还比它建立之初提升了30多倍。

  【同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改造负责人马力

  001423如果没有像老一代科学家这样的团结拼搏的精神,我们就很难把这个科研做好。不进则退。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陈和生 “时代在变,物质条件在变,但是我们多年来传承的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精神不变。

  【正文】 60年来,中国科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自主研究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核心科技问题,推动了我国科学研究体系、工业技术体系和高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在关系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研究中不断取得新突破。进入新世纪,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他们继承传统科学精神,勇攀科学高峰,已成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中流砥柱。

  (中央电视台2009年11月1日)

    发表何处、位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发表日期:2009年11月1日
  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时间长度:2分10秒
  作者:许波 国鹏
 
©2020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