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思纪念
泪别院士!记者独家探访方守贤的简朴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20 | 来源:北京日报

  我国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方守贤因病于今天9时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方守贤是我国高能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担任我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经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第一任主任。

  今天,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国科学院向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发来唁电,唁电表示:惊悉方守贤同志不幸病逝,深感悲痛。谨致沉痛哀悼,并向方守贤同志的家属和亲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截至发稿前记者获悉,方守贤院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月22日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1986年5月6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第一根加速管安装前,工程总经理方守贤做动员。

  现场探访 

  简朴的办公室里摆满学术资料 

  今天中午,记者赶到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对于方守贤院士的去世,不少刚刚得知消息的师生表示,很震惊,也很难过。

  “我读本科时就知道方先生,那会儿就想等读研究生了就可以过来听他讲课。现在我读研了,方先生走了。”一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年级研究生对记者感慨道。

  方守贤院士的办公室位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办公楼二层的东侧。房间不大,也就10余平方米。里面的陈设非常简朴:靠墙一张写字桌,一把座椅,写字桌的一侧是一张沙发,对面是一排书柜和资料柜,两把会客椅,仅此而已。

方守贤院士的办公室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写字桌上,还是书柜里,都摆放着各类学术资料,包括各种粒子加速器及相关学科的书籍。“我们会定期给方先生送学术资料过来,他会很认真地阅读。”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住院之前,尽管已经八旬高龄,只要不出差,方先生每周都会来这里办公,“他说话中气很足,隔着老远我们就能听见,很亲切。”

  学生追忆 

  他是严师,也是“慈父” 

  记者在高能物理所见到了副所长秦庆,疲惫和悲伤写在他的脸上。如今在高能所里,秦庆是方先生入门最早的学生,他们是师生,也如同父子。得知方先生病情恶化,秦庆急忙从国外赶回北京,今天清晨飞机降落后,他扔下行李就赶去医院,但还是没赶上见最后一面。“没赶上,真的没赶上……”秦庆红着眼睛,摆摆手,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2004年,方守贤院士在对撞机前。

  1988年,秦庆来到高能物理所攻读硕士研究生,导师就是方守贤。“那年5月份我来找先生面试,就在这个楼。他很亲切,我俩在办公室里坐着面对面聊,他问起我的学术志趣,不时点头。后来我就被录取了。”那时,方守贤非常忙碌,因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正到了最关键的安装调试阶段,这是我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意义重大,价值深远。秦庆就跟着方守贤一起参与到装置的调试运行中,边学边实践,成长很快。

  “先生对学术很较真,我也不服输,因此我俩免不了较劲。”秦庆回忆说,记得有一次他俩围绕着一个粒子加速器的问题产生了意见分歧,一争论就是两三天,最后才发现两人的结论都有可取之处,于是开怀大笑。

  “讨论学术问题,他从来都没有老师或者所领导的架子。”秦庆说,每年初一、初二,秦庆和其他同学都会去家里看望先生。先生烧的一手好菜,以前身体允许时,总是会露一手,留学生们一起吃。有一年春节秦庆在国外开会,遇到航班延误回北京晚了,先生的电话就追过来,“就跟爸爸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特别温暖!”

  去年3月份之前,方先生的身体都还十分硬朗,几乎每个月都要出差。但就是一次寻常的腿部检查后,他被发现肺部感染,从此住进了医院。“去年10月,先生病情还有过明显好转,我们几个学生带着蛋糕去给他过生日,他很高兴,还想早点出院。后来入冬后天一冷,他的病情迅速加重,最终还是没熬过来。”秦庆一边说,捏住了自己的鼻子,努力抑制自己的悲伤,他的手有些发抖。

  如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依然在运行,为我国的高能物理研究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怀柔科学城,规模更大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已经开工建设。秦庆是这个项目的具体负责人。他说,方先生也一直惦记着这个项目,希望能以此有力推动我们国家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我们一定要把项目建设好、应用好。”秦庆说。

  

2018年10月,方守贤院士参加纪念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研讨会。

  方守贤院士资料

  方守贤祖籍安徽,1932年10月28日生于上海,1955年10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工作(后更名为原子能研究所);1957年至1960年,被派遣到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工作;1960年回国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1988年至1992年,他担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方守贤是我国高能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世纪80年代,他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1983年至1986年担任工程副经理,1986年至1988年担任工程经理,领导团队按期、高质量建造了我国第一台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实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稳定高效运行,为奠定我国在τ-粲能区粒子物理研究的领先地位做出巨大贡献,开启了中国基于粒子加速器的高能物理的实验研究。

  方守贤曾获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国际粒子加速器大会2013年终身成就奖等奖项。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航

 
©2020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