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她心中怀着深沉的大爱——女儿追忆何泽慧院士(新华社)
来源: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中科院资深院士何泽慧,因病于2011年6月20日7时3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这是1992年4月,钱三强、何泽慧夫妇在中国科学院第6次学部委员大会上。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吴晶晶)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20日因病在北京溘然长逝,享年97岁。这位为祖国科学发展贡献卓越的伟大女性,在儿女眼中是什么样的?21日,何泽慧的女儿钱民协向记者回忆起母亲生前的点滴。

  北京中关村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里,三栋青砖灰瓦的老式居民楼,被称为“特楼”,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专门为当时著名科学家和归国学者而建的。何泽慧、钱三强夫妇从1955年起就住在这里。

  “从这座楼建起来,我们一家就一直住在这里。这么多年了,她住惯了,不愿意搬家,她对生活上没什么要求。”钱民协说。

  这是一套老旧的单元房,顺着狭窄的走道进去,一个小小的客厅,不到十五平方米,堆放着许多书籍,还有几张旧沙发,如今被布置成一个十分简单的灵堂。

  何泽慧的遗像旁,摆着一盆君子兰、一盆蝴蝶兰和几支绿竹,这是钱民协特地为妈妈摆放的,“她特别喜欢花草,只要是有生命力的东西她都喜欢。”

  何泽慧晚年时期,钱民协一直陪伴着她。“她还能活动的时候,我就陪她到楼下散步,她最喜欢看蓝天、白云、绿树。”

  何泽慧和钱三强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他们共度的一生中,为中国的核科学事业和整个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女儿心里,母亲和父亲一辈子相濡以沫。“上世纪80年代,爸爸身体已经不太好,妈妈总是半天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上班,半天在家里陪伴爸爸,陪他遛弯,给他做饭。”

  1992年钱三强去世以后,何泽慧仍然一直住这所老房子里。组织上多次提出给她调房,都被她婉言谢绝。家里的布局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变过,不论是卧室还是书房,都尽可能地保持着钱三强在世时的样子,这里承载着她太多的回忆。

  在女儿眼里,何泽慧就是个“普通老太太”:“我们家里所有人的毛衣都是妈妈织的,现在家里还保存着一抽屉的毛衣针。”

  “家里很少见到她工作上的书籍,都是一些菜谱和养生的书。”钱民协说,“她有时候会给我们做一些家乡风味的菜,像江米酒这些都是她教我做的。”

  “妈妈一直是那么自信乐观、自强自立,她对我们影响很深。”钱民协说,“她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总是要我们努力工作,从来不会天天把对我们的爱挂在嘴上,她的心中怀着一种深沉的大爱。”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