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平纪事
1999年厦门宇宙线会议期间的何先生
来源:张吉龙

  1999年10月,何先生参加在厦门的宇宙线研讨会。早在年初,何先生因流感住院,出院后身体较长时间感觉大不如前,所以,在厦门开会初期,有时大家与何先生游览当地一些名胜时,何先生一反以往逢高必登的爱好,呆在一处看大家玩得高兴。一天去鼓浪屿,我们开始还牵着何先生慢慢往高处登,后来,何先生干脆抛开我们,自己往上登,一边还数台阶,一直登到最高处,大家都非常高兴,都争着上前与何先生留影。何先生笑眯眯的与大家留影,还幽默地说:“我要收费。”这一句话,逗得大家都乐了,大家更高兴的是何先生又回复到生病前的状态。

  会议结束后前往武夷山游玩,大家陪着何先生玩得非常高兴。其中有一个景点叫一线天,是在山中一个非常狭窄的洞,最窄处只能容一个人侧身通过,洞中道路大起大落,而且湿滑,光线也很差。大家玩到这里时,兴致正高,前呼后拥着何先生钻进了一线天。我块头大,在洞中自觉行动困难,只能帮何先生提着包在前面开路,随时通报前面路况,尤其要及时通报狭窄得我要挤过去的地方。记得有一处台阶我差点没上得去,双手撑在地上才上去了,将何先生的包也弄得沾了不少稀泥。彭朝然身体较瘦小,由他走在前面牵着何先生,赵小甲气力大跟在何先生后面,必要时推何先生一把。我想那一个我差点没上得去又弄脏何先生包的台阶,肯定是他们两人将何先生前拉后推上去的。出了一线天,何先生雄纠纠背着她沾着泥的包,与我们几人合了一个影。走过来时碰见当地一个老农,说何先生年逾八十过一线天,能活一百岁。这正是大家的祝愿!

  张吉龙

  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