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唁电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唁电
来源:

  惊悉我们敬爱的校友、著名物理学家、原子三分裂、四分裂发现者何泽慧先生2011年6月20日晨在北京逝世的消息,我们全校师生深感痛心。

  何泽慧先生是我校1932年高中毕业生,从小学到高中,她在我校的前身振华女校学习了十二年,在学生时代,她热情率真,勤奋好学,全面发展。数理化学得好,是数一数二的尖子;语文英语好,校刊上常常发表文章;艺术修养好,书法、绘画在同学中是优秀者;体育锻炼好,是江苏省排球冠军队队员。最重要的是她有真诚的心灵、直率的性情,对知识充满好奇,对理想充满向往,这一切,成为她一辈子热情快乐、奋勇向上的动力。

  何泽慧先生是中国杰出的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46年起在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核化学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1948年回国,先后在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早年,她因为发现原子三裂变而被称为“中国的居里夫人”,她抱着一腔爱国热忱投身祖国科学研究事业,在高能天体物理、宇宙线物理和超高能核物理等领域,取得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成果。

  何先生还十分关心基础教育,她几十年如一日,关心我校的前身振华女校以至今天的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为学校的发展而欣喜,为学校的困难而焦虑,为学生的成长而欣慰。在校庆100周年之时,她为学校题词“爱国奋进”,这是她毕生追求的写照,是她崇高精神的写照。何先生对学校的殷切希望,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始终激励着全校师生。

  何先生97年的生命旅程,奏响着科学教育、爱国奋进的主旋律。她爱国奋进、严谨坚韧、勇敢创新的精神,将永远成为我们全校师生前进的动力。我们将以不断的进步和辉煌告慰何老的英灵。

  敬爱的何泽慧先生永垂不朽!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 全体师生

  2011年6月20日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