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思纪念
沉痛悼念王焕玉老师
发布时间:2018-11-07 | 作者:龚轲

  知道王焕玉老师的噩耗已经有一天有余,心情无比沉痛,难以接受。原以为王焕玉老师身体一直很好,没想到竟这么突然的与世长辞。提笔间回想与王焕玉老师的种种交集,依旧历历在目。

  我是2012年入所,当时正值暗物质卫星立项,王焕玉老师作为暗物质卫星硅阵列探测器载荷指挥,承担了非常大的压力。硅阵列探测器是暗物质卫星最后确定的载荷,又是与瑞士、意大利联合研制,难以控制的因素较多,在初样的研制阶段一直处于追赶的状态,用争分夺秒形容并不为过。作为总指挥,王焕玉老师对上、对内、对外都有责任。对上、王焕玉老师需要进行各种各样的总结汇报,在进度进展不顺利时,需要承担最大的压力;对内,王焕玉老师参与硅阵列探测器的研制,攻克研制中间的各个困难;对外,王焕玉老师需要进行中外沟通协调,保证外方的进度。暗物质卫星刚刚立项时,王焕玉老师还是一头黑发,短短三年后,当暗物质卫星发射之时,王焕玉老师已经是白发苍苍。仔细算起来,暗物质卫星下个月就将在轨工作满三年,完成预定的工程目标。想不到这个时候,王焕玉老师却先走一步,实在令人遗憾。

  作为研究生导师,王焕玉老师堪称楷模。王焕玉老师作为高能所书记,白天事务繁忙。但是他在百忙之中,依旧雷打不动的坚持每周三晚上八点召开研究生例会。例会中我和其他研究生都需要就本周的工作做一个报告并开展讨论,有时讨论非常激烈,会持续到晚上十一点、十二点。该例会一直持续到2016年,直到他的最后一个学生毕业才结束。每次例会结束时,天体楼三楼昏暗的灯光下,就只剩下王焕玉老师和几个学生的身影。我经常想,日后我自己作为人师时,是否能够像王焕玉老师一样,认真负责,以自己的德、才、情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终生受益的影响和感化。

  王焕玉老师退休返聘后,办公室就在我实验室的对面。他经常会抽空进来指导我的工作。与王焕玉老师交流总是令我受益匪浅,当说到一些令我困惑的新鲜的技术时,王焕玉老师总能化繁为简,把其中关键的环节给我疏理清楚,让我感到醍醐灌顶。

  最令人敬佩的,还是王焕玉老师数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以单位为家,以高能所为中心。数不清多少个夜晚,当我已经从实验室离开的时候,还能看到王焕玉老师的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看到他还在辛勤的查阅文献修改资料。

  想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王焕玉老师您安息吧。您诲人不倦,辛勤工作,甘于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努力奋斗。

  逝者已逝,生者坚强。

  龚轲

  2018年11月5日

 
Copyright:2018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