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思纪念
怀念王焕玉同志
发布时间:2018-11-07 | 作者:宋黎明

  2018年11月4日,在第二届射线成像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的报告现场,正在进行报告的王焕玉说道,“我今天身体不太舒服,对不起,没有办法把HXMT实验的成果全部报告完”,说完最后一句就扶着桌子再也没有站起来。王焕玉书记以这种方式和我们离别,不禁让人感慨万千,心情澎湃。

  王焕玉坚持科研一线40年,在2003年3月到2014年10月担任高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他为人朴实,平易近人,严于律己,坚持原则又以情动人,在科研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勇挑重担,在职工中具有崇高的威望,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书记”。

  王焕玉书记在所里分管教育,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当时我和何会林具体负责学位委员会和研究生部的工作。我在向王焕玉书记汇报学位委员会的工作时,提出了三个工作目标:第一,梳理完成我所研究生培养的流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第二,实现研究生招生扩招,采取多种手段使每年招生人数超过100人;第三,产生一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在王书记的领导下,我们进行了大量工作,经过努力,实现了制定的目标。记得王焕玉书记当时说了一句话,“大家辛苦了,我一直认为你们提出的工作目标靠谱。”这句话体现出极大的信任,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和赞扬。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大力开拓优质生源,为我所的异地工程建设提前开展周边地区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为我所的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王焕玉书记带领团队承担了多个空间项目的研制工作,从嫦娥一号、二号搭载的X射线谱仪,到嫦娥三号搭载的X射线激发谱仪和暗物质卫星硅阵列探测器等。王焕玉书记带领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胜利地完成了研制任务。王书记白天在所里处理所里的事务,晚上带领课题组讨论技术问题,他们团队的组会总是在晚上进行。所以大家都称它为“白天是书记,晚上是研究员。”我经常听车队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直到晚上12点,王书记才会回家。上车后累得一句话不想说,坐下就睡着了。我的同事说王书记是“忍辱负重”,我觉得:忍辱负重,呕心沥血,这样描述更为全面、准确。空间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王书记的团组忍辱负重、呕心沥血,愣是杀出了一条血路,完成了研制任务。写到这,我的眼前出现了这样一幅图像,王书记和他的团队站在高高的险峰,他们目光坚毅,高举着拳头,胸腔里迸发出一声吼:我们终于胜利了。

  王焕玉书记在空间项目的研制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应用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的研制过程中。王书记是地面应用系统的总指挥,在我们承担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任务时,对于天文台级的地面应用系统,我们国家基础薄,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记得当时我的压力非常大,晚上睡不着觉,整天想的都是运行流程、软件划分、工作界面、功能划分等内容,工作理不出一个头绪。王书记从工程研制的整体要求出发,指导我们关注系统的设计,功能的划分,流程的分析等内容,使得工作走上了正轨。随后王书记不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参加具体问题的讨论,不止一次地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测试,注意对问题的跟踪和归零,这些都体现出王书记宽广的战略思维、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细致的工作要求。王书记不仅和我们一起讨论技术问题,还不断地对研制队伍进行打气和鼓励,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关心大家的成长。经过我们刻苦的努力,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地面应用系统研制工作胜利完成,目前正在支持望远镜的在轨运行和数据分析工作,为科学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流水无言,焕玉闪光。在王书记的带领下,这支队伍已经注入了灵魂,他们充满了对自然奥秘的渴望,养成了踏实的工作作风,充满着血战拼搏的气概,当然还有虚怀若谷的气度。我们会继续前行,当攀登上风光无限的险峰,我们会采来天边的彩云做成美丽的授带送给您。

  书记,西去光明,一路走好!

 
Copyright:2018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