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思纪念
怀念王焕玉同志
发布时间:2018-11-09 | 作者:顾树棣

  我参加核电子学的队伍比较晚,1982年才从超导室调到电子学室。

  电子学室的老同志告诉我电子学室曾经有一位优秀的工农兵大学生,叫王焕玉,已经调到3室。当时我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92年到93年,响应马基茂的召唤,王焕玉、沈定力和我来到意大利参加LVD实验的触发工作,继续马基茂、庄保安、王峰等人前一年开始的工作。意大利虽然是一个发达国家,但由于LVD实验位于偏僻的地下山洞,再加上经费来源和组织体制等问题,生活和工作条件都非常艰困。其工作条件还不如90年代的高能所。我们连一台示波器也没有,所需的机箱控制器也是我们带去的电子学室车间生产的产品。王焕玉作为主力,克服了线路设计,元器件订购,印制板设计和加工等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触发系统几个主要插件的改进和复制工作。除此以外,王焕玉还要深入阴冷潮湿的地下山洞检修触发系统。他还是LVD实验中国组的兼职司机,每天运送大家从拉奎拉古城到LVD实验的山里。一年的合作,令我对王焕玉刮目相看,印象深刻。

  最近几年,当我晚饭以后在院里散步时,经常看到他从主楼的办公室匆匆出来找晚饭吃。据说,他晚饭以后还要参加室里的科研工作,半夜才能回到中关村的家里。我劝他要保重身体,注意休息。对我的关切,他总是微微的一笑,不置可否。现在回想起来,我如果当时能够多说几句,引起他的重视,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有多好!

  生命不允许遗憾,望逝者安息,家属节哀。

  与退休的同志们共勉。

 
Copyright:2018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