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思纪念
导师与我往事数则-----悼念王焕玉老师
发布时间:2018-11-09 | 作者:梁晓华

  大家都愿意称呼王焕玉老师叫王书记,我不想跟大家都一样。我每次都当面直呼王老师,背后引述时才喊王书记,简称书记。

  大约是在2005年,具体时间己经无法回忆起来,地点是在天体楼312实验室,我在调试嫦娥一号的采集电路,当年还在使用XXX控制器,逐级核对过程数据正确性。晚上,书记从所里处理完公务回到实验室,坐在我身边,询问进展,在讨论到数据跟踪很困难时,王老师突然很高兴的说,我教你个办法,肯定管用。一试果然效率提高了不少,大概原理是越过编译器转换机器码环节,人工在需要的地址直接写入机器码操作控制器运行,这确实是经验丰富的老手才会使用的方法,我奉为圭臬秘技。

  依然是不记得哪个晚上,工程节点催得很急是记得的,我整天进展都并不顺利,心烦意乱,依惯例书记处理完公务晚上又来到实验室,依然是坐在我身边,开始讨论问题,探测器噪声太高的问题,然后就指导我继续调试,直到后半夜,看到了问题解决的迹象,心情稍得松懈,兴奋的正待正待扭头告知书记,发现书记已经支撑不住在椅子上坐着睡着了。这样的不眠夜并不罕见,以至于大多数都随着时间流逝而记忆模糊了,但这个夜晚我记忆最深刻,因为我急于解决手头的困难问题第二天一早去可以有空闲去车站接人,王老师彻夜的陪伴和看似无心实则有意的闲谈让我温暖、安定、坚韧而充满力量。结果当然是天亮时分问题基本解决,我也顺利接到了人。

  事情并不总是这样顺利,比如在2010年,只是大概时间,具体日期已经不愿意再回忆,查阅当时的工作笔记应该能知道。那是嫦娥三号的任务初样交付节点,可是软件BUG还没有完全清除,消除完已知的再次测试又会发现新的BUG,软件反复在更改,其实这是不符合设计规范的,但又不得不这样做,因为总体的金令一道又一道频频传来。两天内能不能解决?再给你们一天时间行不行?再延迟一天不能再拖!我很急躁,不是因为不断发现的软件BUG,能发现的BUG总归是会被剔除掉,而是因为基于这样子流程下来的软件很难带给我信心,如果再多一点时间我可以做的更可靠!焦虑之下,甚至冲着书记在大声嚷。书记边听着我的大嚷边通过张承模老师不断与总体协商沟通,其实我心里也知道,书记同样顶着极大的压力,但是不会跟我说,更不会用他的权威呵斥我推脱责怪于我。勇于承担又在压力之下不失仪态,这是他身上的又一异于常人的特质,是我认为自己做不到而敬仰他的另一面。

  2017年春季刚过完,正月初八书记与我一起出差,这是年前就已经商量好了的,因为春节期间找不到人协作,所以只能安排在节后才启程。那天书记还感冒未愈,可我当时还并不知道。他身体一向很好,这么多年来的陪伴,我已经默认为他是铁人,不会生病。此行的目的是帮我解决一个技术问题。几天之后关键问题已经得以解决,书记另有要事不得不提前回京,离开时感冒仍然未愈。

  夜宿庐阳,忆师片断。尚留更多,心头时现。置笔复览,如在昨天。跪坐堂前,长跌不起。再睹遗容,泪线又滴!

  2018年11月8日凌晨记于合肥

 
Copyright:2018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