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思纪念
追思王焕玉
发布时间:2018-11-12 | 作者:刘以农

  我就说几句话,戊戌年的初冬在北京的西郊缅怀王焕玉先生,也是代表清华大学的朋友们说几句话。

  写这几个字的时候,眼睛里酸酸的。多想他还在面前,和我们说句话。你现在要是放个视频,我肯定认为他就在另一端和我们联线。

  第一次看到消息,没敢信,或者确切地说是不想信;直到我同事发来照片,我同事在现场亲耳聆听了王书记最后一次报告,并拍下了书记作报告的照片,照片中他是被映在幻灯片上剪影,冥冥之中,那熟悉的身影,就这么坐下了,再也没起来。

  大约两年前,就在高能所,我听他讲过句话,至今没能忘记。他说,他从毕业就干天体物理,干到退休了,卫星还没发上去。当时,我并没有看到他眼中的遗憾,而是看到了一种坚持,退而不休,终于把HXMT等几颗卫星送上了天。能亲眼看着养育了一辈子的卫星成功运行,对他也算是欣慰吧。

  跟高能所打交道很多年了,从长辈,到同辈,直至晚辈,认识了许多值得敬仰的人。他们之中有誉满全球的科学家,但更多是象王书记那样勤勤恳恳在第一线操劳的没有光环的人,看着他们对科学研究的诚心奉献,足以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深感惭愧。

  高能所的文化在中国的研究机构中也算是独树一帜的,既开放又自主,既做没有用的科学研究,又脚踏实地地发展专有技术。在现代和传统、西方与东方的碰撞中坚守。这种文化是和王书记等那样一批带头人的作用分不开的。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王书记被人称作是“永动机”,天堂里能量不必守恒。王书记,我们会一直妄想着,逆转时空,从天上收到您发来的好消息。

  请家属和亲朋好友们节哀顺变,愿王书记一路走好。

(清华大学刘以农教授在追思会上的发言)

 
Copyright:2018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