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特写
     
 
调束攻坚 身先士卒——记陈森玉院士(工程办)
发布时间:2013-01-16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陈森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加速器专家,主持过BEPC的建造和初始调束,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BEPCII工程指挥部请陈森玉院士做BEPCII调束工作组顾问,指导年轻人做好调束工作。

  BEPCII储存环于11月12日开始调束,陈森玉院士一直在储存环中控室工作,与调束人员和硬件人员共同研究调束方案,并同大家一起制定了详细了调束步骤。

为了确保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陈森玉院士在中控室同年轻的值班人员一起熬了几个通宵。连续五天五夜,陈森玉院士只休息了十几小时,所领导和年轻人都多次劝他注意身体,不要熬夜,同时被他这种拼命精神深深地感动。在他的带 动下,相关各级领导始终战斗在第一线,确保软硬件系统正常、高效地工作。由于计划周密,软硬件准备得比较充分,在陈森玉院士的指导下,调束工作进展很快。11月18日早晨7:20,BEPCII储存环成功地积累了束流,这是BEPCII工程建设的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本次调束比计划提前了几天,为了尽快调出束流,在部分子系统的分调尚未全部完成的情况下,工程人员白天调试系统,晚上调试束流。总共仅用了5天时间,就在储存环内积累了束流,这个速度在世界加速器调束的历史上也是少见的。这与陈森玉院士的正确指导及严谨的工作作风是密不可分的。

  BEPCII指挥部号召全体工程人员学习他忘我的工作精神和“三老四严”的工作作风。希望大家继续抓紧工程的后续工作,争取早日完成BEPCII项目。

  (写于2006年11月,http://www.ihep.ac.cn/news/news2006/061123b.htm

 


 
 
【关闭窗口】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