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岁月回望
     
 
赵东宛:关于“高能物理实验中心工程”(又称“八七”工程)
发布时间:2012-09-18 | 文章来源:赵东宛  |  浏览次数:
 

  编者按:赵东宛,1926年生,1938年参加革命,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延安医科大学、原苏联重型机械研究院学习。历任新中国第一重机厂厂长兼总工程师、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科委副主任、人事部部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三届中央委员、十三大、十四大代表。1996年5月,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

  赵东宛的人生轨迹中留有新中国高能物理发展的开篇印迹——1977年9月,赵东宛被任命为高能物理试验中心工程(“八七”工程)指挥部总指挥。这项新中国基础科学领域的第一工程在历时3年5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高能物理研究的零的突破——选址、勘探与规划方案确定,玉泉路预制研究基地落成,约200名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完成集结,10MeV质子直线加速器建成,与国际同行间的广泛交流得以建立并开展。

  本文摘自于赵东宛回忆录《回忆与思考》第七章“在国家科委”,是新中国那段高能物理加速器研究开篇印迹的珍贵记录。


 
 
【关闭窗口】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