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近叶铭汉院士  
  走近叶铭汉院士  
  2015-04-01 | 文章来源:  
 
 
 
 

  叶铭汉,著名高能实验物理学家、粒子探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主任。曾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电子与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

  叶铭汉1925年出生,上海人。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同年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读硕士研究生,师从钱三强,进行回旋加速器有关技术的研究。毕业后,先后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1984年到1988年任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上世纪50年代,他参加我国第一、二台带电粒子加速器(700千电子伏和2.5兆电子伏静电加速器)的研制,建成后负责其运行和改进,对我国低能加速器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后率先研制和发展了多种粒子探测器,开展我国第一批核物理实验,作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物理工作。

  70年代,肖健和他主持开展多丝正比室、漂移室等高能物理实验常用的粒子探测器的研制,首先在国内实现多丝正比室计算机在线数据获取。1982年起主持大型高能物理实验粒子探测装置北京谱仪的研制,是大型科研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谱仪”的主要科技领导人之一。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

  他十分关心中国高能物理事业的持续发展,为BEPC/BESⅢ的建造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为今后在其上获得更好的物理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大多成为从事高能物理、核物理研究的骨干。

  叶铭汉爱国敬业、严谨求实、淡泊名利,为中国建造核物理、高能物理实验基地和在世界高能物理实验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作出重要贡献。

 
     
 

 
 
   
©2015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