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广播网】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
2012-03-08  |  文章来源:中广网 郭淼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今天(8日)下午在北京宣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

  16:00点,王贻芳在中科院高能所就新发现的中微子振荡做学术报告,并通过网络直播,向全世界的粒子物理学家报告这一最新科学发现。这一重大物理发现结果的论文已于3月7日送交美国物理评论快报发表。

  据了解,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得到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广东省、深圳市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共同支持,同时也得到了美国能源部及境外机构的支持,是我国基础科学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

  【名词解释】中微子振荡

  中微子振荡是一个量子力学现象。理论物理学家布鲁诺·庞蒂科夫首先提出此猜想。1998年,日本的超级神岗实验Super Kamiokande以确凿的证据发现中微子存在振荡现象,即一种中微子在飞行中可以变成另一种中微子,使几十年来令人困惑不解的太阳中微子失踪之谜和大气中微子反常现象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原文链接:http://china.cnr.cn/gdgg/201203/t20120308_509261526.shtml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