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华网络电视】中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新发现助力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
2012-03-09  |  文章来源:中国电视网
 

   (原文链接:http://www.xhstv.com/showvideo.asp?vid_id=27892 含视频)

   主持人:中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8日宣布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这将对中微子物理未来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并有助破解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

  解说:据介绍,中微子是一种极难被探测到的基本粒子,在微观的粒子物理和宏观的宇宙起源及演化中都极为重要。中微子共有三种类型,它可以在飞行中从一种类型转变成另一种类型,称为中微子振荡。中微子的前两种振荡模式已被实验证实,其发现者凭此获得了2002年诺贝尔奖,但第三种振荡则一直未被发现,甚至有理论预言其根本不存在。中国科学家2003年提出设想,利用大亚湾核反应堆产生的大量中微子,来寻找中微子的这第三种振荡。

  同期:中国大亚湾中微子试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 王贻芳

  因为我们知道反物质消失之谜到现在我们也不能理解,其中一个理论认为,它跟物质的衰变和反物质的衰变不一样有关,那么中微子振荡里面,它的振荡矩阵是跟物质和反物质的衰变的几率差别是有关系的。通过研究中微子振荡,也许我们会把这个问题讲清楚。就是是不是真的是因为由于物质和反物质的衰变几率不一样,造成我们今天只有物质而没有反物质。

  解说:根据“大爆炸理论”,宇宙诞生之时,物质与反物质应同时产生。然而,人们一直未能观测到反物质的存在,也没有观测到正反物质相遇而发生的猛烈爆炸,反物质“奇怪地消失了”。于2006年启动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是世界上对这一研究领域进入建设阶段的3个实验之一,也是中国基础科学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这个大型科学工程将帮助科学家探寻“反物质消失之谜”。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长、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试验站领导小组组长 白春礼

  所以我们非常高兴,由中国科学家牵头,经过多方合作,也是总书记提倡的协同创新,这样一个很好的成果,感到非常的欣慰。我也相信在这个工作基础之上,科学家们还会继续提出一些新的合作的方向,把这个工作引向深入。因为这个结果的出来会对中微子物理今后的研究开辟更大的研究空间。

  新华社记者王艳、宋成锋、曾涛北京报道。(完)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