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新社】国际合作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开花结果”
2012-05-01  |  文章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原文链接:http://finance.chinanews.com/ny/2012/04-28/3854161.shtml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有望推动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的一项重大科学发现——《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电子反中微子消失》,当地时间4月27日在权威期刊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正式发表,这意味着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捷克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6个国家和地区数百位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已“开花结果”。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中国基础科学领域目前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也是中美迄今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还是美国能源部对外第二大投资实验项目。该项目利用中国大亚湾核反应堆群产生的大量中微子,寻找并精确测量到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好、最精确的中微子振荡测量结果,为未来中微子研究指明了方向。

  创新国际合作

  大亚湾实验将中国的中微子研究带入国际前沿,开创出国际合作新局面,“过去我们出国学习,现在别人来参加我们的实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中方首席科学家王贻芳研究员对大亚湾项目的全过程国际合作给予高度评价。

  他说,参加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的中外科研机构单位有38个,参与实验的科学家达250人,项目按大型粒子物理实验的国际惯例组织和管理,大亚湾实验装置和所获取的数据,对所有合作组成员开放。新合作组成员的接纳,由现有合作组的研究所代表委员会负责审理。

  国际合作是世界各国发展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基本方式,对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来说,国际合作推动了项目的立项,解决了关键的经费缺口,加强了国际竞争意识,推动了工作进程,让中国科研机构有了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同时通过竞争与合作,使中国年轻科研人员在国际竞争环境中得以迅速成长。

  中国科学家还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中占据主动:大部分方案设计采用中科院高能所的设计方案;实验建造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数据分析方面,完整独立掌握全部分析过程;最快完成结果分析,物理结果虽有相互校验,但中科院高能所的结果是发表论文中采用的正式结果。王贻芳称,大亚湾实验还极大提升了中国在探测器设计和建造方面的国际声誉,其中,探测器内用于捕获“幽灵粒子”中微子的掺轧液体闪烁体的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外优势互补

  中科院高能所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办公室主任刘丽冰研究员介绍说,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中国作为东道国组织多国科学家参与的、大规模的物理实验,在建立国际合作管理规范和培养人才面颇具特色:

  一是借鉴国际和国内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建立一整套包括工程关键部件评审制度、工程图纸管理系统、现场工作管理程序、安全责任制、定期工程例会等既适合中国特点又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制度,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二是利用在中国本土科学实验,吸引更多年轻科研人员参与大科学工程建设,培养优秀的国际水平的研究队伍,并通过国际合作时密切的交流、实践、竞争甚至争论、分歧,推动年轻人才迅速成长。

  三是在项目国际合作中,中外科研人员互相学习、优势互补,为实验的最终成功创造条件,也使得中外合作各方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对于加强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原始性创新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早在2007年的开工仪式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就如此表示。

  国际好评如潮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次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在国际高能物理界引起热烈反响,各方好评如潮,并对进一步的实验充满期待。

  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认为,“这是物理学上具有重要基础意义的一项重大成就”。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物理部主任Harry Weerts教授表示,“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更精确地部署未来的中微子研究计划了”。意大利科学家Antonio Ereditato教授说:“这是中微子物理的一个里程碑”。

  日本T2K大型粒子探测实验发言人称,“中微子振荡实验的光明前景令人激动不已。有了这个大的θ13混合角,若上天继续眷顾我们,或许在我们有生之年可以揭开物质层次和中微子的电荷-宇称对称性破坏(CP破坏)的奥秘”。美国费米实验室B. Lee Roberts教授说:“这的确是一项令人激动的成果。很自然,它将对美国的长基线中微子项目建议产生重大影响。”

  《自然》杂志在线版以《对中微子振荡的创纪录精确测量》为题的发表文章称:“这个(实验发现)表示中微子振荡的难以捉摸的参数,现已被首次精确地测量”。《科学》杂志在线版“科学此刻”栏目发表文章《中国物理学家完成一项关键的中微子参数测量》评价说:“此次成果完成了一幅中微子的概念图,这为‘中微子与反中微子行为间不对称’的实验铺平了道路, 这样的实验将帮助解释为何现在的宇宙中有如此多的物质,却只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反物质这一问题”。

  具有应用潜力

  奇妙的中微子,现在能够产生它,探测它,最终能不能在日常生活中用上它呢?

  中外参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的科学家认为,中微子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由于中微子不带电,不会像带电粒子一样被物质阻挡和磁场偏转,也不会像光子和带电粒子一样,与宇宙背景辐射相互作用。用中微子作探针,可以直达宇宙深处或地心深处:天文方面,中微子携带天体的许多信息,引入天文学观测后,将极大推动天文学发展;地质方面,科学家们正设想通过观测地质中微子,探索地球深处的奥秘。

  中微子还可应用于核反应堆的安全监测。由于反应堆在运行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中微子,通过建造一个中微子探测器,可以实时监测反应堆的运行。该方法目前已在实验阶段,如果成功,可以投入实用。

  美国费米实验室的科学家今年3月宣布,利用一个试验装置,成功地用中微子实现了通讯。由于中微子可以几乎不受阻挡地直线穿过物质,这种通讯不会受海水和地层的阻挡,也无法干扰、拦截和破解。也许有一天,它能变成实用的通讯方式。(完)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