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装置介绍 > 光束线站
 
 
高压线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8  |  【打印】 【关闭】  |  浏览:
 

高压线站】 

  高压线站是一条插入件线站,用于开展物质在极端条件下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本线站供用户在高压条件下利用多种X射线微束衍射技术(如粉晶、多晶、单晶XRD以及对分布函数方法)开展实验测试研究。实验站提供20 keV – 75 keV的工作能量,聚焦光斑尺寸在150 nm  – 10 μm范围的X射线。同时,实验站还搭建了激光加温、电阻加热、低温和压力动态加载等多种样品环境。根据光学设计及样品环境特点,实验站设置了两个独立棚屋,其中上游棚屋包括通用实验和激光加热两个实验平台,下游棚屋放置用来开展需要亚微米光斑高压实验的平台,用户可根据具体实验需求选择相应的实验平台。

  本线站关键的X射线参数以及样品环境装置如下:

  1. X射线能量:20、30、40、50和75 keV

  2. 样品处光通量:> 1013 ph/s @30 keV

  3. 样品处光斑尺寸(FWHM):2 μm (H) × 1 μm (V) @30 keV (CRL);

  0.15 μm (H) × 0.15 μm (V) @30 keV (K-B)

  4. 样品环境:激光加温系统(Tmax > 4000 K),低温恒温器(Tmin = 4 K),电阻加热(Tmax > 800 K),动态加载装置(vmax>150 TPa/s)。同时,实验站配有在线红宝石测压系统以及远程压力控制装置。

 

  负责人:李晓东(010-88235981  lixd@ihep.ac.cn  

 

 

光路图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