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届“星空计划--高中理科教师专业提升系列活动”在高能所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      

  7月14日至16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的重点任务,普及大科学装置知识、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科普公益职责使命,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科院高能所共同主办了首届“星空计划--高中理科教师专业提升系列活动(物理学科)”。活动由高能所文献信息部《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承办。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副所长卢方军,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长铭、秘书长郭簃,北京大学教授孟杰,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副理事长齐在元,原中科院人教局陈冬,中科院心理所王利刚,高能所《现代物理知识》主编张闯、GECAME科学卫星总设计师宋黎明、科研处处长徐殿斗、教育处处长保增宽、文献信息部主任郑文莉、副主任于健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中学物理骨干教师等10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张闯主持。

  首先,刘长铭、王贻芳和孟杰分别代表主办方以及高校致辞。

  刘长铭表示:希望通过活动中全国物理学各基础研究领域中的优秀科学家做精彩的科普报告并与高中物理教师交流互动,并带领高中物理教师走进中国科学院和大学实验室观摩学习,帮助教师了解物理学科前沿信息,拓宽专业视野,更新教育观念,在今后教学实践中跳出题海。

  王贻芳表示:高能所作为我国最大的高能物理国立科研机构,增强科普教育功能、积极倡导科学家与公众、特别是教育界的广泛交流与对话,是践行高能所的科普公益职能使命;开展科普活动。他希望未来能产生出更多的科学大师,将中国的重大物理成果写入教科书。孟杰回顾了自己作为物理教师20多年的教学感触和领悟,他认为学生的刷题能力超强,但提出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本次报告共涉及以下内容:王贻芳《高能物理前沿》、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为什么要学物理学》、孟杰《宇宙的炼金术》、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物质的形态》、高能所张双南研究员《天文学研究最近三次物理学诺奖:我们为什么仰望星空》、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带大家《认识我们的宇宙》以及高能所曹臻研究员的《宇宙线物理研究的前沿课题:超高能伽马天文》。

  会议期间,骨干教师们参观了高能所博展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计算中心及航天城,并进行了物理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