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21年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暑期交流培训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7月17日,为促进校园宇宙线观测和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中科院高能所举办了2021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暑期交流培训会。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活动由文献信息部《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省市大学、中学物理教师50余人参加了交流培训会活动。文献信息部主任郑文莉主持本次培训会。 

  培训报告共涉及以下内容:张闯《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工作汇报》,何会海《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及其重大成果》,联盟顾问、高能所沈长铨《宇宙线观测和科普》,高能所LHAASO项目核心骨干刘佳《校园宇宙线观测装置及课程教案》,唐志成《校园宇宙线数据共享平台》,徐吉磊《科普装置介绍》,东直门中学物理教师张颖《东直门中学宇宙线观测》,联盟理事、西南交通大学祝凤荣《西南交通大学宇宙线观测》,崔树旺《河北师范大学和石家庄一中宇宙线观测》,以及联盟理事、江苏省姜堰中学主任曹军《江苏省姜堰中学宇宙线观测活动计划》。会议为参加交流培训的老师颁发了证书。

  会后,联盟副理事长、东直门中学教研组长王术带领参会代表参观了东直门中学宇宙线实验室。

  大家表示:未来将借鉴已开展校园宇宙线观测活动院校的经验,依托高能所LHAASO项目,借助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和《现代物理知识》科普期刊两个平台,深度融合在大中学院校开展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工作,激发中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履行高能所的科普公益使命。

  联盟理事长、《现代物理知识》主编张闯,副理事长、原人事局高级业务主管陈冬,副理事长、河北师范大学崔树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副经理总工艺师及联盟技术组组长何会海参加了培训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