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高能所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4 【字体:      

  7月10日至14日,高能所顺利举办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遴选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62所高校的139位优秀学子入营,他们齐聚高能所,感受大科学装置的魅力和科研氛围。

  11日上午,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常哲、实验物理中心副主任王铮、粒子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姚治国、多学科中心党总支书记王嘉鸥以及计算中心孙功星研究员等出席开营仪式。魏龙作开营致辞,他首先代表高能所欢迎各位营员参加此次夏令营,并介绍了高能所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情况以及高能所开放、包容和国际化的科研环境。他希望营员们能够珍惜这次机会,感受大科学装置的魅力和科研氛围,为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营员代表李浩和研究生代表王逸丰分别发言,希望营员在夏令营活动中更好地了解高能所,保持开放学习的态度,增强领导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一起学习和成长,并呼吁大家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为祖国基础研究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开展夏令营专题讲座活动。11日上午邀请高能所副所长李煜辉和理论物理室主任邢志忠为营员作专题报告。首先,由邢志忠研究员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为营员介绍大亚湾中微子20年的传奇与思考,他鼓励营员要对实验和理论最新热点有足够的敏感度,也要有关键时刻能顶上的勇气和毅力。李煜辉研究员以电视剧《三体》开头,向营员介绍了加速器的发展历史和前沿应用以及尖端技术,使营员增加了对加速器未来发展及应用前景的认识和了解。12日上午,李惕碚院士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粒子、天体和宇宙的关联”为题,为营员们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李院士介绍到,小的工作如收集处理实验数据是小处,而大科学装置进行微观粒子和天体物理研究则是大处,要从很小的地方去解决小的问题,但是解决小问题的方法很可能在以后大的方面会有积极的作用。希望大家在科研中对最小的工作也要足够重视。王建春研究员介绍了高能物理实验中高精度半导体探测器并展示部分探测器实物,鼓励营员实际参与到相关探测技术的研究当中。

  夏令营活动还包括实验室参观、师兄师姐茶话会、中心招生咨询、优秀大学生选拔面试以及夏令营晚会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来自各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他们在科研领域的经验和心得,鼓励营员们积极思考、多交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夏令营晚会中,营员和志愿者们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展示了他们的才艺和激情。

  常哲在14日闭营仪式上致辞,他祝贺夏令营顺利举办,并对营员们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赞赏,鼓励营员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之后,营员代表梁珈伟和志愿者代表梁媛媛分享了他们在夏令营期间的所感所得。最后,出席典礼的老师为营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夏令营不仅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平台,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也让高能所感受到了营员们的优秀才能和青春风采。

 

魏龙致辞

 

邢志忠报告

 

李煜辉报告

 

李惕碚报告

 

王建春报告

 

常哲致辞

 

营员参观

 

颁发结业证书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