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丘成桐:经典广义相对论的历史和守恒量

发布时间:2020-10-19      分享:
   2020年1012日,首期“高能论坛”在中科院高能所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哈佛大学数学系、物理系教授丘成桐作为主讲嘉宾,他以“经典广义相对论的历史和守恒量”为主题,向现场近200位与会代表及线上50余万观众作了精彩的报告。高能所B站号、北京青年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中科院北京分院快手、中国数字科技馆等线上平台做了同步直播。 
   本次“高能论坛”由高能所高杰研究员主持,所长王贻芳代表高能所向丘成桐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高能论坛”设立的背景、发展方向及其意义。 
   丘成桐教授是著名美籍华裔数学家。现任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物理系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1976 年, 丘成桐教授证明了卡拉比猜想与爱因斯坦方程中的正质量猜想,并对微分几何和微分方程进行重要融合,影响重大。丘成桐教授在几何、拓扑学、物理学上做出许多成就,于1982 年荣获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 (Fields Medal),即相当于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并于2018 年荣获马塞尔·格罗斯曼奖。 
   丘成桐教授在报告中解读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背后的故事,回顾相对论发展历史的同时,详细分析了几何不变量理论对广义相对论的建立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多位数学家在广义相对论建立过程中的重要贡献。在报告中,丘成桐教授以爱因斯坦发现狭义和广义相对论为例,鼓励青年人在科研中要学会深入思考,敢于质疑、敢于挑战困难。丘成桐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富于启发,引发了现场观众及线上参会人员的踊跃提问,反响热烈。 
   “高能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以推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和发展为目标的高级别学术平台。论坛主题广泛覆盖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等领域。一方面,论坛将聚焦国际物质科学前沿重大成果,荟萃国际知名学者,增进跨学科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开阔视野,激发创新思想;另一方面,科学家与企业家和工程师的合作交流将极大地推动产业技术发展。通过“高能论坛”活动可以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知识,促进文化交流,有效推动学术交流合作。 
   “高能论坛”由高能所主办,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办。 

 

丘成桐先生赠言

 

  高杰主持论坛 

 

  王贻芳致辞 

 

  丘成桐作报告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