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詹文龙: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

发布时间:2020-12-17      分享:
   2020年1216日,中科院高能所举办第3期高能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中科院院士詹文龙作题为《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的报告。论坛由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主持。 
   詹文龙的报告以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为主,系统地介绍了ADANES关键核心技术、惠州核研究中心规划和ADANES多学科研发现状。他提到:核能是中国实现“2030碳峰值,2060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能源,而ADANES则是完全燃料循环的新型核能系统,燃料效率由~1%提高到~95%,使核燃料将供料成千上万年,这对于环境友好、低碳的能源革命大有裨益。此外,詹文龙还概述了惠州新建核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展,特别介绍了可能发展中微子研究的β束和研制中的“量产靶向α治疗的发射α同位素”的相关情况。      
   在互动讨论环节,报告现场观众及云观众与詹文龙做了精彩有深度的交流,他们对于ADANES的科研意义、未来成果转化以及有可能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为验证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注入器的技术路线,高能所承担了中科院科技先导A类专项加速器驱动次临界嬗变系统(ADS)注入器I的研发,国际上首次实现Spoke超导腔的带束运行。 
   本次论坛获光明网、央视频、北京青年报、凤凰新闻、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等多家媒体支持。中国科技馆、中科院北京分院、高能所等单位的多个全媒体平台参加直播。 
   高能论坛由高能所主办,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办。

詹文龙作报告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