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王中林:从高熵能源到蓝色大能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院士做客高能论坛,他的报告以“从物联网时代的高熵能源到迈向碳中和的蓝色大能源”为主题,内容生动、精彩。论坛由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主持。
   今年适逢李政道先生95华诞,这次特邀报告也是高能所组织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王中林于1982年参加了李政道先生组织的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CUSPEA)考试,成为当年西北五省唯一被CUSPEA录取的学生,之后赴美留学。他的报告从人生的这次重大转折讲起,介绍了能源与社会科学发展的关系,具体阐述了对麦克斯韦方程的最新认识,纳米发电机的基本理论以及在自驱动系统中的应用等。报告介绍了他发明的一种崭新的发电技术,这种技术不但能够提供物联网中的分布式能源,同时也能收集海洋中的蓝色能源,为碳中和做出贡献。他现场通过实物及录像向观众展示了将自驱动传感器用于可穿戴发电设备、心脏起搏器、打字节奏识别键盘的最新成果,讲述了摩擦纳米发电机是如何实现波浪能向电能转换,具有从海洋收集大范围“蓝色能源”巨大潜能的。报告结束后,王中林同现场和网上观众就相关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王中林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曾荣获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埃尼奖、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和美国材料学会奖章等国际大奖。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 Nano Energy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根据全球最大学术出版商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e公布数据显示,王中林位居世界全科领域10万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总排名第5,2019年年度科学影响力第1名。
   本次论坛获得了新华社、新华网、央视频、光明网、中国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和单位的支持,约220余万观众在线上观看了讲座。

王贻芳主持论坛

王中林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