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周忠和:照亮古生物前行之路的物理之光

发布时间:2021-08-25      分享:
   2021年8月24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应邀到高能所高能论坛作题为“照亮古生物前行之路的物理之光”的科普报告。报告由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主持。
   周忠和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报告首先简要生动介绍了光的本质、分类、产生方法,生命对光的适应和利用等基本情况。周忠和结合生动的实例,系统介绍了当今古生物学研究上常用的光学方法以及其在生命演化研究中的优点,包括光学显微镜、紫外荧光成像、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拉曼光谱、X射线荧光成像、X射线CT等。最后,周忠和重点介绍了目前古生物研究最先进的三维无损成像技术--同步辐射硬X射线相位衬度显微断层成像--的优点、在古生物学研究中的历史、我国学者利用国内外同步辐射相衬成像装置取得的精彩成果等。此外,他也介绍了同步辐射荧光成像和吸收谱等方法的古生物学应用。 
   报告中周忠和充分肯定了高能所在古生物专用X射线CT装备研制以及同步辐射的古生物学应用探索等方面取得成绩,特别介绍了高能所正在怀柔建设的高能光子源相关线站的优点,并表达了中国古生物学界对高能光源优异性能及其大力促进我国古生物学研究的期待。 
   本次报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系统讲述了光学方法如何助力古生物学家揭示化石背后的演化故事,推动生命演化研究不断发展的精彩历史。现场和线上观众也同周忠和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 
   本次活动经人民日报、央视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北京青年报、新华日报、北京日报、科学网、中国数字科技馆、新浪新闻、搜狐新闻、凤凰新闻、中国科普博览、现代物理知识杂志、中科院高能所新媒体平台等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300多万观众同步观看。 
   周忠和院士主要从事中生代鸟类与热河生物群的研究,现任《国家科学评论》副主编、《Current Biology》编委、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等职。周忠和在脊椎动物进化研究方面取得了若干突出的发现和成果,推动了我国在中生代鸟类研究领域的工作,并使得我国逐渐成为当今国际该领域最重要的地区之一。有关研究成果曾多次入选美国Discovery杂志年度100项科学新闻,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美国Science杂志年度十项重大科学突破等。 

王贻芳主持报告会

周忠和作报告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