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实现通电
日期:2017-08-16来源:
打印字号

  7月4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地方配套项目电建工程通电,这标志着该项目国家投资工程部分已经具备开工条件。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由地方配套工程和国家投资工程组成。其中地方配套工程由四川省政府投资,主要工程内容是观测基地的“四通一平”和测控基地的“七通一平”,其中电建工程是观测基地的通电工程。

  电建工程包括三个部分:第一,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桑堆乡所冲村建设开关站,接入稻城县35KV高压网;第二,从所冲村到观测基地建29公里35KV输电线路;第三,在海子山观测基地的西南侧,建设变电站,降压至10KV后分两路接入观测站内的两个配电室。

  由于输电线路高程跨度很大,从海拔3800米的开关站到海拔4400米的变电站,线路上多处路段远离道路,因此只能靠马驮人扛把设备和混凝土运到每一个机塔施工点。从2016年8月开工到现在(其中2016年11月到2017年3月不能施工),终于实现观测基地通电,为国家投资工程提供了基本电力保障。

  目前,观测基地内道路也达到了施工入场标准,电建工程通电后,观测基地已具备国家投资工程开工的基本条件。水切伦科夫探测器水池(WCDA)作为国家投资工程的第一个标段,已于6月22日开始了场地降水等前期工程。

 

                                                            

                                                                                                电建工程施工现场

 

                                                            

                                                                                           电建工程施工现场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