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建设中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遭受极端天气考验
日期:2020-05-29来源:
打印字号

  5月下旬,四川省稻城县连日飞雪,天气异常寒冷。526日凌晨,大雪转为暴雪,到26日上午7点观测基地积雪已经迅速堆积近40公分,正在建设中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遭受极端天气考验。 

  由于雪压过大,从乡城县输往稻城县的35KV电网主干线供电中断,这造成稻城本地所有单位停止供市电,连日的暴雪天气以及停电给LHAASO的建设与运行造成了影响。为应对突发状况,站区应急柴发设备紧急自动启动,确保了二分之一阵列探测器的稳定运行。 

  连日的暴风雪造成的屋面积雪已经严重超过了按照50年一遇的雪载设计极限,三个水池和装配大厅共8万平方米的轻钢屋顶面临极为严峻的结构性安全挑战。面对这一困境,工程经理部做出如下安排和决定:立刻禁止了三个水池和装配大厅内部的一切人员活动,中断探测器安装、维护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并会同总包、设计、施工方、监理方,针对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的巨型水池和附属工程安全召开紧急会商,决定启动人工清除三个巨型水池和装配大厅屋面的积雪的紧急预案,确保结构安全。 

  其他方面的突发状况和应对工作还有:通用人员对设备及缆线逐一排查,目前系统运转平稳(供配系统设计时充分考虑了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对大雪可能造成的产水率下降结果,管道爆管等设备被辅以电加热器);大雪对已投入运行的地面粒子探测器阵列也造成了极大影响,缪子探测器已经完全被大雪覆盖,为了确保车辆及人员的安全,工作人员对场地内做了临时封闭,运输车辆按需被增加防滑链;安装工作因探测器超纯水灌注管线全部被雪覆盖,造成超纯水站室外水管温度急剧下降,无法达到灌装要求,因而只能暂停;由于长时间的暴雪天气使得电磁粒子探测器内部的湿度增加,运行人员现在正在加强数据分析,密切监测探测器的变化,以便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连续不断的降雪天气,已经迫使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的观测提前进入雨季休整状态。 

  疫情也好,风雪也罢,都是LHAASO建设过程中无法抗拒的考验,建设者唯有埋头苦干,做好极端条件下的应对措施,确保科学工程安全实施,才能不负韶华,不背初心。雪还在下,办法总比困难多,路还要走,光明总在风雨后! 

                            

                                                     现场工人正在维护埋在雪中的输水管道

                           

                                                          清理WCDA水池屋面积雪

                            

                                                         天气放晴 雪灾影响得到了缓解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