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2020年LHAASO合作组第一次会议暨工程建设研讨会在天府新区召开
日期:2020-08-25来源:
打印字号

   818日至22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2020年第一次合作组会议暨工程建设研讨会在成都天府新区召开。此次会议由中科院高能所和中科院成都分院主办,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承办,共有来自中科院以及国内高校共24家单位约180名科研人员与青年学生通过现场及远程参会。高能所副所长卢方军、四川省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处处长黄志、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新经济局局长张虚怀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黄志致欢迎辞,他对LHAASO工程目前取得的进展与成果表示祝贺。卢方军对出席会议的工程建设人员、各合作单位的科研人员表示欢迎,对四川省政府和天府新区对LHAASO工程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提出要继续加强统筹协调,确保LHAASO工程按期建成。LHAASO项目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曹臻研究员总体介绍了LHAASO目前的工程建设和科学运行进展。他说,2020年以来,在面临新冠疫情和财政资金缩减的双重压力下,LHAASO工程经理部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多方筹措资金,合理调整工程进度计划,把工程建设进度风险降到最低。LHAASO工程采用“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在建设期间取得了重要科学结果。随后,各分总体、系统负责人及LHAASO合作组成员对探测器建设运行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并围绕各探测器的运行情况和数据分析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并部署了下一步工程建设安排。 

  按照议程,本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二次LHAASO合作组理事会(Institutional Board,简称IB会议)工作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LHAASO的科学研究”中期自查会、“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发平台项目工作会IB工作会上主要修订了合作组章程、听取了各成员单位年度工作汇报、完善合作组组织结构等重要事宜,并审议通过了与国际上三个大型粒子天体物理实验的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LHAASO合作组专家河北师范大学崔树旺教授受邀走进校园,在天府石室中学举办了“从微观粒子到宏观宇宙——探索物理世界奥秘永无止境”科普专场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喜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

报告答辩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