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完成KM2A阵列3/4规模线缆敷设工程
日期:2020-12-07来源:
打印字号

        11月28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以下简称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完成了KM2A探测器阵列3/4规模线缆敷设工程,为3/4规模KM2A探测器并入DAQ 运行取数提供了供电及通信保障。预计2021年下半年将完成所有工艺供配电系统工作。       

       在2020年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通用技术部工艺供配电系统全体人员在项目部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了项目场地内探测器的通电通信工作。2020年4月底通用技术部取得了相关部门批准的复工令,所有人员就位项目现场全面开展户外配电箱安装、电缆沟修筑、光电复合缆及纯光缆敷设等工作。通用技术部根据现场施工及联合调试情况连续四次更新施工交底技术方案,优化了线缆分支加强方案,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敷设故障率,保证了KM2A阵列线缆敷设工程的在工期紧、施工条件恶劣的情况下的工程质量。        

       为了便于科学观察,经理部决定临时在前1/2阵列中增补数个MD探测器。通用技术部及时调整施工计划,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新增MD探测器的通电通信方案制定、光电复合缆拆除及重新敷设、户外配电箱与MD探测器通信联调等工作,保证了补位探测器的可靠运行。        

       通用技术部电气工程师、联培研究生亲自带领施工团队、线缆厂家在工地现场抢修施工完毕通电通信故障的线缆,并对消缺后的线缆进行全方面的数据测试与记录。在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之下,累计实现了3983个ED探测器及915个MD探测器的通电通信工作。本年度共完成105个户外配电箱安装通电、8.5km电缆沟修筑、155km各类线缆敷设,圆满完成了LHAASO项目 KM2A阵列3/4规模线缆敷设工程任务。

图一:图中红线框选区域为KM2A正式投入运行的3/4阵列

图二:通用技术部电气工程师现场指导线缆施工

图三:通用技术部联培研究生现场示范熔接光缆

图四: KM2A-3/4阵列运行鸟瞰图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