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LHAASO首篇科学文章在《中国物理C》发表
日期:2021-02-09来源:
打印字号

  23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首篇科学文章“Observation of the Crab Nebula with LHAASO-KM2A - a Performance Study”在《中国物理C》正式发表。LHAASO第一篇科学文章的发表,正式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的发现之旅。   

  文章利用LHAASO实验平方公里阵列(KM2A)子阵列首批数据测量了标准烛光——蟹状星云10 TeV1 TeV=1012电子伏特)以上伽马射线辐射,由此检验了阵列关键科学性能。文章结果显示KM2A对蟹状星云超高能(能量>100TeV)伽马辐射的观测显著性超过了14倍标准偏差,这已经大幅超过此前所有实验多年累积结果,表明LHAASO已经成为国际上最灵敏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 

  LHAASO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针对不同的科学目标,LHAASO设计了三个子阵列,其中一平方公里阵列KM2A主要测量10 TeV以上伽马射线。KM2A5195台地面闪烁体探测器和1188台地下缪子探测器组成,主体工程于201711月开始建设,201912月底完成的1/2规模阵列已经成为全球最灵敏的同类装置,及时投入了科学观测,刚刚发表的文章就是基于1/2规模KM2A阵列前5个月数据完成。 

  文章详细介绍了KM2A数据从标定、重建、模拟到分析整个方法和流程,并通过对蟹状星云的观测检验了阵列的角分辨率、指向精度、伽马/背景鉴别能力等关键科学性能,所测得的能谱与其他实验的结果吻合,为利用 KM2A开展伽马射线天文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现在3/4规模的阵列已经稳定运行,将于20216月全部建成。 

  相关文章见: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bd01b 

  

 

  LHAASO-KM2A在10-25TeV,25-100TeV和100-1000TeV三个能段观测到的Crab显著性天图,显著性分别为19.2、28.0和14.7倍标准偏差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