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艺供配水系统通过验收
日期:2021-04-29来源:
打印字号

  4月20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以下简称LHAASO)项目经理部组织召开了LHAASO-WCDA3#水池水系统验收暨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验收会。验收组成员由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7位专家组成。

  验收组先后听取了WCDA水净化循环及附属系统安装项目总包单位(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测试小组组长的汇报。在经过充分质询、讨论后,验收组一致认为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验收测试方案合理,测试结果表明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合同验收指标要求,同意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通过验收。这标志着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建设工作全面完成。

  高能所通用运行部承担了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的建设任务,主要包括1套净水注水系统、2套超纯水系统、4套水净化循环系统,3套水循环管网系统。纯/净水是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和缪子探测器阵列(MD)的核心探测介质,它的透明度将直接影响着探测器的性能,对水质的浊度、颗粒数、总有机碳(TOC)、电阻率等参数指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净水注补水系统、净水循环系统及水循环管网系统的主要作用是为WCDA1#~3#水池供给和补充净化水(容量约350000m3),同时不断循环净化去除水中颗粒物、TOC等杂质,以保证池内水质均匀洁净,维持其浊度<0.1NTU、颗粒数(粒径>1μm)<200个/mL、TOC<0.4mg/L,满足探测器对于水衰减长度的要求。超纯水系统主要作用是为地面簇射粒子阵列(KM2A)的缪子探测器(MD)提供电阻率为18 MΩ.cm@25℃、溶解氧小于10PPb的电子级超纯水。

  LHAASO项目地处海拔4410米的稻城海子山,通用运行部团队克服高原缺氧、高寒、人员兼项多等困难,历经3年多紧张有序的安装和调试,最终完成LHAASO工艺供配水系统的建设,为LHAASO整体的科学观测提供了有力保障。

验收会现场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