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电磁粒子探测器批量测试完工
日期:2021-05-26来源:
打印字号

  2021年5月20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LHAASO)电磁粒子探测器(ED)批量测试完工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ED整体性能测试团队全体成员以及来自高能所LHAASO项目副经理ED分总体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完工仪式。 

  完工仪式由承担ED整体性能测试任务的负责人祝成光教授主持。作为老一代物理学家,山东大学的何瑁教授对于近期LHAASO项目发布的重大科学成果表示祝贺,同时回顾山东大学参与LHAASO项目的奋斗历程,他提出未来山东大学LHAASO项目更加紧密的合作期望,并预祝未来LHAASO项目取得更加重大的成就。LHAASO项目副经理何会海研究员向大家介绍LHAASO最新取得的成果及其重要意义并对长期以来山东大学参与合作组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赞赏,他强调ED整体性能测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正是通过山东大学测试组成员的不懈努力,高能所同事密切合作,克服种种困难,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测试任务,及时向四川稻城运输测试合格的ED,确保了ED阵列建设任务LHAASO工程进度电磁粒子探测器分总体主任盛祥东研究员、ED维修和安装工程负责人刘佳副研究员分别发言,肯定了山东大学团队的突出贡献并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电磁粒子探测器是LHAASO一平方公里阵列(KM2A的主要探测器之一全阵列中包含5195台ED,目前已经完成3/4ED阵列的建设规模ED设计精密,性能指标众多。为此,祝成光老师课题组发展出一套性能优越的宇宙线测试系统,其测试精度高,位置分辨而且具备ED批量测试能力山东大学团队成功地完成全部ED的指标测试工作,同时每项测试结果都按照要求规范地录入数据库。 

  ED性能测试工作2018年初开始至今,山东大学团队与刘佳牵头的ED维修团队保持密切合作期间,及时发展完善ED测试流程和实验数据分析方法以及摸索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ED问题检测与维修工艺流程。上述工作大大提高了ED测试和维修效率,成为提供合格ED批量供应有力保障。特别是自2020年初以来,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正常ED维修工作受到挑战,疫情严重时高能所维修人员难以到达维修现场山东大学测试团队高能所同事困难面前不低头,及时做出工作调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采用远程指导与现场配合的方式及时解决ED维修问题,如期保证合格ED供应,有力地保障了ED阵列建设工作的开展,为确保LHAASO工程建设进度做出了贡献 

  预计最后一车ED将于5月底运抵稻城,新一轮ED阵列建设工作已经开展起来2021年7月底之前将完成ED全阵列建设并实现正常的运行采数任务基于1/2KM2A(由2365台电磁粒子探测器和578个缪子探测器组成)采集的11个月实验数据分析结果LHAASO项目取得了发现12个超高能伽马射线源重大科学成果,该成果已于5月17日在《Nature正式发表相信随着全阵列的建成以及更多宝贵实验数据的积累,LHAASO项目将会取得更多更出色的科学成果。 

   

  相关人员合影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