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安装完成
日期:2021-07-06来源:
打印字号

  7月1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LHAASO)电磁粒子探测器(ED)阵列安装工程全部完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LHAASO项目副经理何会海研究员、ED系统部分成员、山东大学ED性能测试团队部分成员以及承担ED阵列安装工程的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黄静、吴月及安装工人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完工仪式。

  完工仪式由ED系统现场安装负责人刘佳副研究员主持。首先,何会海回顾了从2018年1月以来ED阵列安装工程的进展情况,对ED系统、华西团队在不同建设阶段克服种种困难,确保ED安装工程进度的不懈努力和付出予以肯定。同时,他向在场人员介绍了当前LHAASO取得的科学成果及其重要意义,对华西团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黄静代表华西团队进行讲话,他表示能够参与LHAASO项目建设感到由衷的自豪,也表达了对所有参建者的敬意。

  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自2018年1月正式开始建设,2021年7月1日全阵列全部建成,共计完成5216个ED点位的安装,历时约1280天。期间,作为项目建设的核心团队,ED系统积极开展与华西团队密切合作。同时,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河北师大、西南交大、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与ED安装工作,建设过程中也得到LHAASO项目其它系统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顺利完成不同阶段的建设任务。整个建设周期跨度时间长、现场地况复杂,遵从LHAASO项目经理部“边建设边运行”的部署,在ED分总体主任、LHAASO稻城临时党支部书记盛祥东研究员以及现场安装负责人刘佳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参建人员践行和发扬海子山精神,在高海拔艰苦环境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部安装任务。尤其是自2020年初以来,ED系统和华西团队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积极落实复工复产任务,逐步解决工期缩短、经费压缩带来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终确保ED阵列安装进度,与MD系统共同顺利实现一平方公里探测器阵列(KM2A)的稳定物理取数。

  1/2规模 KM2A(由2365台电磁粒子探测器和578个缪子探测器组成)自2019年12月底正式运行。2020年12月,3/4规模KM2A实现稳定运行与采数。基于1/2规模KM2A的11个月实验数据分析,LHAASO项目取得了发现12个超高能伽马射线源的重大科学成果,该成果已经在《Nature》正式发表。

  电磁粒子探测器全阵列的建成,是继缪子探测器全阵列建成之后的又一标志性的事件。当前,线缆敷设与阵列联调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7月底之前实现KM2A全阵列的正常运行和物理采数,届时随着更多宝贵实验数据的积累,预计LHAASO项目将会取得更多、更出色的科学成果。

相关人员合影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