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艺供配电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21-09-29来源:
打印字号

  2021年9月26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以下简称LHAASO)项目经理部组织召开了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验收会。验收组成员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北京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11位专家组成。

  验收组先后听取了LHAASO工艺供配电项目总包单位(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监理单位(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测试小组(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负责人)的汇报。在经过充分质询、讨论后,验收组一致认为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测试项目全面、测试方案合理,测试结果表明各项指标均达到合同验收指标要求,同意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通过验收。这标志着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建设工作全面完成。

  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主要由1#配电室、2#配电室、KM2A 探测器阵列线缆敷设工程组成。供配电系统作为动力供应设施,是LHAASO运行的重要基础保障,其主要作用是为LHAASO项目的各建筑单体、户外探测器、望远镜有效运行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满足探测器对于电能的要求。它的工作性能和运行状况直接影响着装置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总故障率。

  自2018年4月正式开始建设,到2021年7月31日最后1/4 KM2A阵列线缆敷设工程全面完成,历时约1210天,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为高效且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保驾护航。团队勇于创新,研发“最适合”线缆。为了使线缆适应高原使用环境,延长使用寿命,研发出“一种光电复合缆”和“一种柔性铠装管道光缆及其组件”,并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应用于工程建设当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团队敢于碰硬,提炼“最高效”施工法。为提高施工效率,选择光单元带端的方式进行敷设,这种方案对现场施工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经过数月反复的沟通和实验,最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案,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成功将光单元故障降到1%以内。

  在通用技术部工艺供配电系统团队有力的支撑下,1/2规模 KM2A(由2365台电磁粒子探测器和578个缪子探测器组成)自2019年12月底正式运行。2020年12月,3/4规模KM2A实现稳定运行与采数。基于1/2规模KM2A的11个月实验数据分析,LHAASO项目取得了重大科学成果,发现12个超高能伽马射线源,并在《Nature》正式发表。

  历经3年多紧张有序的安装和调试,通用运行部最终完成LHAASO工艺供配电系统的建设,通过了验收,为LHAASO整体的科学观测提供了有力保障。 

 

  验收评审会 

 

  LHAASO 工艺供配电系统报告 

 

  四川稻城LHAASO现场工艺测试     

 

  工程师使用光时域反射仪检测光单元故障点 

 

  光缆反射曲线图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