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2021年万亿电子伏粒子天体物理会议在成都召开
日期:2021-11-01来源:
打印字号

  2021年万亿电子伏粒子天体物理会议(简称TeVPA-2021)于10月25日至29日在成都举办。来自欧洲、南北美洲、大洋洲、亚洲28个国家的200多名学者,通过远程方式,会同在成都现场参会的国内23个大学及科研所的90多名学者共同参加了这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会。本次会议收到的171个报告。特邀了30个大会报告,介绍粒子天体物理相关的大型实验的进展与取得的成果,以及各研究方向的综述,内容覆盖了宇宙线物理、河内伽马射线源、河外伽马射线源、暗物质、粒子物理、中微子、引力波等主题。 

  万亿电子伏粒子天体物理会议(TeVPA)自2005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系由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简称IUPAP)粒子天体物理委员会资助的国际系列会议之一。该会议是全世界粒子天体物理界的重要会议,汇聚粒子天体物理领域的科学家、学者一起讨论最新进展和想法,展望相关领域发展前景。本次会议因新冠疫情推迟了一年才举行,但正如本次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席之一曹臻研究员在开幕辞中所言,“会议虽推迟,但科研未推迟,这段时间里粒子天体研究有了很多亮点”,尤其是“会议虽然名为TeV(万亿电子伏), 但 PeV(拍电子伏=1000TeV) 物理的话题却有了明显的增加。” 

  为最大限度地便于世界各地人员参会,所有会议大会报告安排在北京时间20:30开始到24:00左右结束;分会报告则安排在白天,根据报告人所在地理位置,合理分配其在北京时间上午或下午的分会时段。 

  大会于10月29日晚闭幕,西南交通大学刘四明研究员代表本次大会地方组委会致谢,来自加拿大女王大学的下一届地方组委会主席Aaron Vincent发布了TeVPA-2022宣传海报。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和西南交通大学协办,会议得到了IUPAP、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天文学会的赞助。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重要新闻